教师雷锋金奖系列报道① 施荣瑜:立足岗位学雷锋 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3-04公开类别:发布者:施楠浏览次数:1576



施荣瑜,男,1952年生,中共党员,副研究员,现任学校人事组织处副处长、组织部副部长。原东华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2019年获校“清云奖”,2020年获教师雷锋奖。

 

2011年入职建桥以来,施荣瑜常在办公室忙到深夜九、十点。还有一年69岁的他就要二次退休了,即便过了退休年龄,他依旧像刚参加工作时,付出不随年龄褪减热情与精力。

 

吃亏是福 服务他人

年轻时,在部队因为学习技术刻苦,军事技术素质好,以及默默做了不少好事,像是清洗全班又油又黑的擦炮抹布,为班里的同伴补鞋,他被点名作为优秀典型向全连作学雷锋经验交流。

那是施荣瑜第一次与自己童年英雄雷锋的名字相联。他清楚记得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自己在学校小礼堂站着听校长报告雷锋事迹。他觉得雷锋和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这些英雄不同,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这是一位人人可学的英雄。

23岁退伍后,他被推荐到中国纺织大学(东华大学)深造,学习机械制造。施荣瑜毕业后,又获得留校在教研室做助教的机会。没多久,听说学校辅导员青黄不接,急需人手。周围的同事都不愿离开教学岗。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施荣决定服从组织借调安排。一年后,他因辅导员工作出色,教委评为先进,拿到了他在高校工作岗位上的第一张奖状。

“大家眼里,我做了很多不计利益的‘吃亏’事,但我这辈子没为找工作而发愁。组织安排我调换工作岗位,我去了。因此,我才有机会留在高校,从助教开始,现后任辅导员,组织员,特别是在组织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工作三十年。”

从东华大学党委组织部转任上海建桥学院党委组织部后,施荣瑜所考虑的,是如何通过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凝聚师生员工,推进学校发展,让这所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设立后首家获批成立党委的民办高校,真正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此,他常把方便留给他人,把难题留给自己。

他注意到,有些高校的毕业生预备党员,可能面临党员组织关系无处接收,因此无法转正的问题。企业和单位觉得麻烦,会以不了解学生情况,拒收毕业生预备党员的组织关系。因为牵涉到学生实际利益,学校组织部主动协调组织关系转出工作,等建桥毕业生预备党员转正后,再将组织关系转出。另外,毕业生党员档案材料多,为了避免任何一项材料遗失,组织部又与档案室协作,分别由二级组织组织员、校组织员、档案室人员进行3人3次材料复核后,再行保存。

 他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学校发展党员数量增加,二级组织兼职组织员也面临任务重、要求高的问题。他向上级反应了基层党建的呼声,得到学校重视。学校也从制度上保障党组织的活动,从物质上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

 

活到老 学到老 用到老

施荣瑜觉得,“雷锋能把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上升为做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先锋,这离不开他非常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

他有一项“绝活”,别人若不清楚各类党的文件精神内容的出处,问他,他通常能熟悉地说出。“只是翻两下然后归档,就是‘死文件’。”施荣瑜认为,相关文件精神需要第一时间学透用好。他牵头组织部,在建桥学院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方面,以此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他也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在党委领导和支持下,推进学校党建工作项目化,将一系列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事项目中,以此激发二级学院党建工作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长期的培育和孵化,学校基层党建蓬勃发展,多个院系被评为全国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市民办高校党工委标杆院系、样板支部。

终生学习,对是施荣瑜而言,更像是一种自发习惯。工作后,施荣瑜又持续了19年的“半工半读式“学习,陆续通过外语考试、政治专业考试、取得管理研究生证书。59岁时,受驾驶员学习五笔输入法启发,施荣用一月时间学会了五笔输入法,突破了闽南语发音给拼音输入法带来的学习障碍。至此,在建桥工作时,他实现了“电脑输入自由”。

 

不忘历史 感恩时代

“我常对学生说,要把个人命运与党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一起。不忘历史,感恩时代。”施荣瑜生在著名的侨乡——泉州。当地侨民飘洋过海,谋求生计,待到生活富足起来,他们不忘根本,返乡后纷纷捐资兴办家乡教育。

受此氛围影响的施荣瑜,也担任起上海泉州一家的公益组织的会长公益组织的教育基金,自1998年成立以来,已向近千位泉州在沪学生颁发奖学金、助学金。上海建桥学院商学院的小吴同学等就曾受益于教育基金,受到鼓舞的小吴,在入学建桥后,通过努力学习还获得了上海市奖学金。深深认同建桥文化的施荣瑜,也将“感恩、回报、爱心、责任”作为公益组织发展的宗旨。此外,施荣瑜还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捐助青海玉树小朋友完成学业,为教育抚贫尽绵薄之力。

“雷锋十分感恩共产党毛主席,感恩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军解放他家乡,把他从苦海中解救出来,翻身做了主人;人民政府送他上学读书,后来成为公社公务员,参加鞍山钢铁厂会战,参加解放军我们雷锋同志那样,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前辈为我们建立的优越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历史上最好时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进一步彰显我们制度的优势,非常值得我们全心投入这个时代伟大洪流中去;我们学习雷锋同志不忘历史,珍爱幸福生活,在对比中坚信,坚定”施荣瑜说。“学习雷锋是建桥特色,作为建桥职工,要带头岗位上学雷锋,从言行上做新时代学习雷锋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