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雷锋日记,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3-05公开类别:发布者:奚丽君浏览次数:765

 

 

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如何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35日,上海建桥学院“迎建党百年,学雷锋精神,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2020年弘扬雷锋精神优秀师生表彰大会上,900多名师生获得雷锋金银铜奖项,其中雷锋金奖获得者46人,他们以立德树人、爱心服务、奉献社会等方面的行动,续写着新时代的“锋丝”日记。当天,上海民政局为学校授牌“上海市公益基地”,并举行学校“公益护照”首发仪式。

 

 


凡人善举入校抓起

建桥物流管理系的大一新生杨江龙同学,入校不久就获建桥雷锋金奖。2020129日,他跳入冬日寒冷的河水中,救下了一名溺水的同学。校园跑时,路过桥边的他听见“扑通”一下的落水声。他看到河中央的同学已经开始下沉,生怕使用岸边小船来不及施救,深谙水性的杨江龙接过旁边女同学递过的游泳圈,毫不犹豫选择从更靠近落水处的桥上跳下。

5分钟不到的时间,他拖着落水同学的衣领游上岸。另一位同班同学见状,帮忙赶去医务室叫来校医。

“还好有大家一起帮忙,不然我可能会手足无措。”杨江龙同学表示,当时并未想到这是见义勇为,救人要紧,“其他会游泳的人看见也会伸手帮助”,他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情。

对于上海建桥学院的青年学子而言,学校通过不同阶段的教育,引导他们深刻领悟当代雷锋精神。针对新生,学校通过参观雷锋馆、读雷锋日记等方式,使其尽快融入以“学雷锋”为标识的校园文化;针对二三年级大学生,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体的实践活动,打造学雷锋平台与品牌项目,倡导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精神;针对毕业班学生,精准对接学雷锋德育实践与专业行业需求,养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致敬先辈退伍不褪色  

“这个时代也在呼唤着更多向雷锋同志一样拥有向上的人生姿态、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接班人。”退伍军人,

建桥17级工程管理专业的贾琛同学作为雷锋金奖获得者代表非常感激学校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伟大。


2017年,她选择了参军入伍,因表现优异获优秀义务兵并记嘉奖一次。在大学期间,她共担任过班长、辅导员助理等校内十多种职务,荣获校内外荣誉二十多项。平均绩点从最初的2.8提升到现在的4.0,四年间,她荣获校内外奖学金7次,还累计献血3次。“建桥也是榜样,是学雷锋的标杆,带领我们向善向好;建桥更是信仰,指引我们走向璀璨人生。是建桥的朴素坚守成就了我们学雷锋的无限动力,也让我们更加懂得了铭记历史,铭记先烈。”

雷锋金奖获得者,18级国贸专业的麹奔同学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疫情期间他与家人捐款30万、为抗洪人员捐赠1000余箱物资,并充当志愿者。他在班里创建学习小组,改善寝室环境取得模范之家,缓解同学内部紧张矛盾,还积极参加每次献血活动。

 

精神瑰宝薪火传承



同获本次教师雷锋奖的郑恩玲与曾榕玲乃是师生。

护理学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负责这部分实践教学郑恩玲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多时间进行技能操练,便将实训室全天开放,包括早晚自习与午休时间。她也会从旁指导,随时解决学生的疑问。在护理系创办初期,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郑恩玲还选择留住学校,一心扑在了建桥。有时怕大家为了赶去学习,来不及吃饭,她会为同学备好干粮。

2011年,曾荣玲在建桥护理系开启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因实训室与郑恩玲老师相识相知不像其他同学有一定专业基础,所以她课余时间都会去实训室操练。每当遇到困难时,郑恩玲都会耐心讲解“后来我留校了,郑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鼓励帮助我。”

 曾榕玲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她每天统计数据、摸排情况到凌晨。有时为了做到不漏一人、及时上报数据,经常废寝忘食。疫情期间,她提交了返校申请。2020年2月29日一大四赴德交流归国的同学因故只能申请返校隔离,她每天坚持凌晨两点仍在实时监测,连续通宵直至确保该生无问题,并与其沟通交流,给予其情感上的慰藉。“我多一份担当,师生就多一份平安。”她轻描淡写地笑着说。她用她小小的身躯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无限大的能量。

18级国贸专业的俞嘉,此次获得了雷锋铜奖,他一直被周围获得雷锋奖的同学温暖着,感染着,因此也一直努力争取获得雷锋奖。他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但学习刻苦,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还一对一帮助挂科的同学学习。同时,他还将奖学金通过月捐的方式帮助他人,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的捐助。我们寝室张杨洋同学是雷锋金奖获得者,我看到他以月捐方式做公益,觉得很有意义,于是也开始这样做。

他还记得,有一周时间,自己腿痛到甚至无法行走。雷锋银奖获得者叶志豪同学背着他,从宿舍到教室上课。那时,他觉得“帮助别人,也是自己价值得体现。”于是,大一第二学期的暑假,参加镇志愿者社会实践,带领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大二第一学期,又参加了中法留学生班的书法教学工作。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中,为大家服务。

据悉,从2005年开始,上海建桥学院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校园文化特色,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中,树立雷锋铜像、建立雷锋馆、连续16年评选雷锋精神金银铜奖、成立“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着眼‘平凡小事’与‘落细落小落实’将雷锋精神融入鲜活的学习教育活动和课堂渠道,融入在校师生激励评价长效机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