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建桥学院年鉴

索取号:G0300202000-2021-0012发布时间:2021-02-22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1391

【2020年概况】

学校设有13个二级学院,现开设本科专业及方向58个,专科专业及方向13个。覆盖经、管、文、工、艺、理、教育学等学科门类。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个,上海市一流本科培育项目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5个,上海市特色专业3个,市级精品课程12门、市级优质在线课程3门、市级示范性全英语建设课程2门、市级重点课程65门、市重点教改项目14个。2020年获批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艺术与科技两个专业,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全日制在校生21356人,教职工1347人,其中专任教师1012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80人,副高级职称255人,中级职称506人。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统筹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领导上党课,发挥雷锋馆、国政馆“两馆”阵地作用,把“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到党员和师生中去。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培育工作。27个教师党支部中“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覆盖面达96.3%。

学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积极面对审核评估中存在问题,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持续推进线上课程落实,认真贯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做好实践条件的改善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对标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以“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为引领,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重点,以优化学生八项核心素养培养为核心,2020年制定“卓越建桥计划” 共13个年度质量目标、31个分项计划,平均完成度为96.56%。

师资队伍数量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新进教工共93人,其中教师44人,占比47%;辅导员26人,占比28%;行政14人,占比15%;教辅9人,占比10%。在引进专职教师中,特别注重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引进的专任教师中,博士15人,占比34%;硕士22人,占比50%;正高6人,占比14%;副高10人,占比23%。各类人才的引进,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科研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6月,学校通过“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项目”三年建设期结项验收。2020年度各类科研立项45项,获立项经费211.7万元。共发表论文234 篇,其中SCI 9篇、EI 13篇、ISTP 4篇;CSSCI 11篇、CSCD 8篇、中文核心期刊 32篇;专著 9 部;专利共287项,其中发明专利受理 18 项,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项;外观设计专利24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 14项。

招生就业持续向好。学校继续全面深入实施 “阳光工程”,坚持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服务,把维护考生合法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新生人数为5328人,其中本科4551人。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分别高达97.63%和88.86%,继续保持在本市高校前列。

国际合作交流深入拓展。与美国沃恩航空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年课程引进计划全部完成,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3+2”本升硕、专升硕中日交流项目线上教学秩序平稳。国际合作课程累计3届共31名学生获得双学位。2020年新签署MOU(谅解备忘录)院校3所,拓展已有合作高校项目2所,完成续约3所。新增Erasmus欧盟奖学金计划合作学校1所。学校海外知名度稳步提升,学校教育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上有了新发展。

校地校企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学校抢抓临港新片区发展新机遇,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敢为人先,做到“率先试、出经验”。在国家实施产教融合战略的大背景下,与临港集团共同发起的临港集团产业大学于2020年12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我校全年共会签39份校企合作协议。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成人学历教育积极适应新形势,2020年新增4家合作办学单位。

 

[单一性条目]

【成立健康管理学院和教育学院】6月11日,我校成立健康管理学院。健康管理学院现有护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两个教学系,设有3个专业,其中2个本科专业(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1个专科专业(护理)。11月,在体育教学部、学前教育系等基础上合并组建教育学院同时恢复通识教育学院。

    【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首获金奖】8月22日,我校“校聘——助力企业人才需求服务商”项目,首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斩获金奖,成为上海赛区高教主赛道的25个金奖项目之一。

【主办“走进临港新片区时尚艺术展”】8月28日,我校与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美学学会审美时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走进临港新片区时尚艺术展”。本次艺术展主题为“临水而兴、港通万界、大鱼天地、尚美生活”。展览内容包含大鱼天地、中西对话尚美生活三个模块。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工业4.0项目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9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工业4.0项目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在学校举行。来自上海、北京、深圳、重庆等全国各地相关机械行业各类院校和企业的17支参赛队,共计3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上海建桥学院获突出贡献单位奖,两支参赛团队获三等奖。

【民盟上海企业家联合会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10月26日,民盟上海企业家联合会成立仪式在学校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陈群出席。学校董事长周星增出席并被推选为首任会长。

【100余亩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启用】11月7日,上海建桥学院启用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占地100余亩。学校开设了《劳动教育》素质拓展必修课程,设立了《劳动教育》课程教研室,建立了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举办上海建桥学院建校20周年庆典活动】11月7日,学校举行建校20周年庆祝活动。同时举办校友沙龙、校园美食节、劳动教育基地揭牌、首任名誉院长李国豪院士铜像揭幕等系列活动。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12月3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建桥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揭牌成立。

【临港集团产业大学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12月18日,由临港集团与上海建桥学院共同发起的临港集团产业大学在学校举行揭牌仪式。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与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共同为产业大学揭牌。临港集团产业大学是在国家实施产教融合战略的大背景下,由政府引导、企业举旗、高校参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的首家探索全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产业大学。

【获批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2月,经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审核与专家评审,对学校办学管理、培训能力、师资队伍、校企合作等办学综合实力给予了肯定和认可,我校获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附:

学校负责人及地址

(2020年1—12月)

 

董事长:周星增

副董事长:郑祥展

 

校长:朱瑞庭

副校长:郑祥展、俞晓光、陈伟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

副书记:朱瑞庭、夏  雨

 

地址: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

邮编:201306

电话:5813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