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市赛中荣获一等奖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5-11公开类别:发布者:奚丽君浏览次数:440

58-10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区决赛中,我校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本届挑战杯竞赛自20213月启动征集535项初赛作品,经校赛初审、决赛等环节,选送其中14项作品进入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有3项作品晋级市级复赛,其中机电学院“久卧病人的福星——自动化辅助护理床”斩获市赛一等奖;机电学院“基于二自由度闭环运动机构的上下床辅助起居装置”和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时代中国红***传播研究——以战争类题材电影为视角”荣获市赛三等奖。

此次获机械与控制组一等奖的项目为“久卧病人的福星——自动化辅助护理床”该项目以科技创新助力智慧养老,通过自动化辅助护理床,预防和缓解久卧病人常见的褥疮”“足下垂、足外翻”“坠积性肺炎三类并发症,也减轻护理人员工作强度。据悉,该项目共计申请14项专利,其中已授权专利数量为6项、实审阶段专利数量为8项。同时,项目还通过校企合作,与公司对接,达成合作开发协议,对原型机进行产品化设计,申请专利,推向市场。


 


科创项目由我校机电学院董嘉伟老师创新创业学院刘立华老师与沈通老师共同指导邓恩黎、龙玉峰、葛鑫、詹敏敏、刘晓梅、吴俊杰、杨方润、刘章乐8名同学共同研发设计为了确保项目运用实效,项目组联合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共同完成前期调研。项目小组与第六人民医院压疮小组护士共同探讨设备合理性,并邀请她们来校实地考察设备制作进展,演示效果,并提出改近意见。除了实用性,为了提高使用便捷度,项目小组在选择控制程序上,使用微信小程序开发,通过蓝牙进行硬件控制,实现护理床实际状态与小程序模拟状态同步。甚至在小程序控制下,自主研发的连杆机构能够实现精细化控制,翻转角度可精确到1度。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赛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本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努力钻研、砥砺奋进,已然成为了促进优秀年轻人才展现自我的创新摇篮。

供稿机电学院、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