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召开新入职教职工工会会员应知应会培训会

索取号:G0301302000-2023-0545发布时间:2023-09-21公开类别:发布者:潘秀玲浏览次数:63

920日下午一点半,校工会在活动室召开了新入职教职工工会会员应知应会培训会,部分新教职工因上课不能到会,校工会采取线上和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不能到会的老师可通过在腾讯会议线上参会。工会副主席潘秀玲对新入职教职工做了《工会会员应知应会》讲座,详细介绍了工会和工会载体、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线上线下近80几名新教职工参会了会议,校工会贴心的为到会新教职工送上了小礼品。

潘秀玲副主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向新入职教职工介绍了我校工会基本情况,

一是我校工会组织机构设置。学校工会组织机构健全,二级分工会有16个基层组织,覆盖全校,工会下辖8个文体协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并在市教育系统和教育工会妇工委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工会的性质什么?哪些人能加入工会等都做了清晰的讲解。

二是讲解了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分别介绍了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教育职能。

三是介绍了工会会员享有的权力和义务,工会会员有权利对工会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工会会员享有各种节日、生日、大病慰问、参与各种工会组织的活动的权利等等。

在享受权益的同时,工会会员应该履行的义务,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职工应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以及业务学习,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通过参加教学竞赛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能力,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做遵法守纪,师德高尚的好教师等等。

潘秀玲副主席重点介绍了工会工作的载体

一是教代会工代会主要工作内容

每年按时组织召开学校教代会工代会,二级学院每年按时召开二级教代会,重要的事项在教代会工代会上听取教代表意见,教代表通过教代会提案充分建言献策,我校民主管理建设扎实有序,我校获得了全国和上海市厂务公开“双先进”单位。

二是介绍职工享有的几项保障和福利

介绍了校工会在学校的支持下,每年为教职购买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住院互助医疗保障险、商业险新华保险、职工人身意外险,详细介绍了这三个保险的作用。每年为新职工办理会员卡,为老会员注册会员卡等。这些保障为教职工做了有力有效的保护。组织开展法律专家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开设心理健康工作坊、为教职工疏导压力、节日生日生病慰问、职工健康体检、职工疗休养等,介绍了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种文体活动等等。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工会活动,拓展自己的文体等特长。

介绍了上海工会会员卡的用途,有工会会员身份识别、会员专享基本保障、工会服务设施优惠、工会会员团购优惠,金融服务等功能。

介绍了工会会员专享保障分类,重大疾病保障金申请办法,如何提供资料等。

三是介绍了工会基本设施,健身房、舒压室、妈咪小屋、咖啡吧设置、服务和开放。

四是介绍了教职工非常关心的子女入学入园问题,介绍了具有本市户籍和非本市户籍新入职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要做什么,要具备什么条件等等,也介绍了目前临港主城区入学入园地段划分和所对应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等等。工会将竭诚为服务教职工,积极协助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

潘秀玲副主席简要介绍了今后工会工作,今后将继续做好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工作,竭诚服务教职工。希望新教职工能尽快速融入这个大家庭,把校工会当作“娘家”,支持并积极参与校工会的活动,祝新入职教职工生活幸福,事业进步。

会议结束,工会干事徐佳泓老师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工会活动室、健身房、咖啡厅、舒压室、妈咪小屋等工会基础设施,大家对校工会的设施配备赞赏有加。

最后,潘秀玲副主席对教职工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撰稿:工会实习生 付青青

                          202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