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临港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巾帼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得佳绩

索取号:G0301302000-2023-0552发布时间:2023-05-06公开类别:发布者:刘程颖浏览次数:207

5月5日,在马克思诞辰20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临港六校课程思政课教学巾帼风采展示活动在上海海洋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海洋大学妇工委联合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妇女工作部门共同举办,旨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教学,更好地发挥三八红旗手以及巾帼标兵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来自临港新片区六所高校的18名选手,就18门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参加本次活动的18名教师都是近十年来获得校级及以上的三八红旗手或巾帼标兵或三八红旗集体的负责人,她们同台竞技,充分展现了课程思政教学中强大的思政“她力量”。我校选派的3位教师在本次展示活动中表现出色,成绩优异。其中曹茶香获特等奖、孔辉获一等奖、华玉获二等奖。


图为新闻传播学院曹茶香老师在进行教学展示)

新闻传播学院曹茶香老师展示的课程是《新闻采访与写作》,她从东航321坠机事件后相关报道和评论导入,采用问题导向教学法,层层深入、环环相扣,使学生通过学习掌握灾难报道规范和采写方法,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价值观,培育“讲好中国故事”的社会责任感。曹老师授课气场强大,引人入胜,受到评委高度肯定,最终斩获特等奖。


(图为外国语学院孔辉老师在进行教学展示)

外国语学院孔辉老师展示的课程是《大学英语1》,她生动讲述袁隆平院士的事迹,引导学生对英雄话题进行讨论,让学生了解中国科学家取得伟大成就的不平凡道路,感受榜样的力量,并学习袁隆平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英雄精神。孔老师的教学设计巧妙,师生互动充分,受到评委一致认可,最终斩获一等奖。


(图为商学院华玉老师在进行教学展示)

商学院华玉老师展示的课程是《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她通过介绍外滩中国银行大楼建筑中的中国特色元素,讲述中国银行大楼建设与发展背后的故事,提升学生对于中华文化鉴赏能力,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建筑中创造性应用,从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华老师的PPT制作精美,讲授条理清晰,最终斩获二等奖。


学校妇委会对本次展示活动高度重视,为参赛教师提供相应保障和支持,校工会副主席兼妇委会副主任潘秀玲亲自带队参赛。三位教师所在学院的党组织对参赛教师进行精心指导,加上参赛教师的认真准备,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佳绩。三位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参与此次展示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力争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上海建桥学院妇女委员会供稿:宋艳华

                                                     审稿:潘秀玲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