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300202000-2017-0006发布时间:2017-02-21公开类别:主动公开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449

2017年,学校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遵循“夯基础、求突破、补短板”的工作思路,加快“十三五”规划和卓越建桥计划推进落实,更加注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更加注重狠抓学风建设,更加注重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推进课程建设,更加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团结全校师生员工促进建桥各项事业取得新跨越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深化改革,激活改革与发展动力

1.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一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在从严治校的工作实际中;二是通过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推动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三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作为2017年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在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根本方向中,落实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建设,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定不移走具有中国特色、民办特点的建桥发展之路。

2.深入开展管办评分离试点。继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上海建桥学院章程》,健全以章程为统领的规章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学院目标责任制管理,以明确任务、强化考核、加强监督为抓手,以事权、任务、经费、责任同步下移为重点,促进管理重心下移。不断规范二级学院议事规则,提高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能力。做好教代会的换届工作,加强学校工会与学院二级教代会建设。

3.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在总结2016年改革工作基础上,2017年全面实行学院工作量总承包,绩效工资总包干的做法,学校对学院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上执行校院二级管理,收入上实行校院二级分配;学院对教师实行工作任务的考核,统筹安排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和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要建立教师“分类要求、分类培养、分类考核、分类发展”的机制与制度。推进机关大部制改革,在定编定岗基础上做好人员配备工作。

二、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队伍建设

4.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积极引进、立足培养,动态调整、政策引导”为原则,一是继续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以专业为基础,做好人才引进的计划和落实工作,主要解决部分专业教师严重不足和教师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继续坚持“一人一议”的做法,鼓励部分专业从台湾地区引进有经验的专业教师,充分利用临港四校教师资源,充实兼职教师队伍,加强兼职教师管理。二是建立具有民办特点的优秀教师培养机制,重点抓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启动博士学位提升计划和校内职称晋升计划,继续做好教师进修培训工作,推进教师全过程培养;启动校内高级岗位聘任工作;完善学校奖励制度,进一步营造中青年教师健康成长、贡献激励和收入增长的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民办高校教师特点,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责任,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融入到每一位教师的思想和行动中,加强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

5.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做好学院和机关班子的配备工作,要把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和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二是要加强学校,学院和机关两级班子建设,重点是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要严格执行决策制度、会议制度和校领导调研接待制度。三是要加强系主任队伍建设。做好系主任队伍的配备,把一批优秀教师选拔到这一队伍中来,加强系主任队伍的培训工作,建立系主任工作的绩效评价制度,营造系主任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四是要继续办好第二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加强二级学院和机关管理人员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

6.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拓宽辅导员专业化发展路径,建好四个专业化工作坊,加强辅导员能力提升,打造“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核心学生工作团队,形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辅导员队伍。优化学生工作生态环境,引导全员育人形成合力,做到齐抓共管。鼓励有专业背景和能力的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承担思政和专业教学任务,探索辅导员多元化发展的路径。

7. 狠抓校风学风建设。立足“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深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机制保障,从班级、宿舍、社团的氛围和环境抓起,使课堂纪律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提高,行为规范明显转变。以雷锋馆为学习平台,继续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实现项目品牌化、影响扩大化。继续办好菁英学院,加大培养优秀学生干部的力度,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进一步强化考风建设,探索校领导或机关领导巡考机制。

三、深入推动卓越建桥计划,全面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8.持续推进“卓越建桥计划”各项工作。2017年“卓越建桥计划”围绕学校年度中心工作,以“夯实基础、补足短板、促进转型、提质增效”为指导思想,工作重心和任务由学校职能处室向二级学院和教学一线转移下沉,并将进一步优化平时和年终的评估与考核工作。重点任务是: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验实训环节建设与督查、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推进、大部制改革试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建设、教风和学风建设、学生满意度提升、创新学院成立等。

9.全面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工作原则,统筹规划、加强领导、全员参与,高标准、高质量地确保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校长、院长和系主任”三级审核评估第一责任人制度,要制定好二级学院的任务书,认真梳理和分解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事事有人做,事事能做好,把评估过程变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高的契机;要加强审核评估的培训工作,建立审核评估专家组,稳步推进“专业达标评估制度”“课程教学历程改善”“专业培养质量追踪改进”等规章制度的实施,建立二级学院教学质量自我保障机制。

10.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完善能力本位、成果导向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各专业制订课程地图,推进专业建设文档的规范化管理,保障课堂内外各育人环节支撑实现毕业要求。新增2个校级试点建设专业,加强校级试点专业建设管理,启动优势特色专业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和绩效评估,促进试点专业改革落到实处。设计符合能力目标的综合实践内容,编写实践教学教材,各专业方向至少要编排一门教材;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验室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实效评估。确保11个专业顺利通过2017年专业达标评估。在条件成熟的专业尝试开展专业认证,对近三年的新增的专业方向进行梳理,结合转型需求,进一步推进专业布局结构调整。加强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组织专人负责,做好上海市教学成果奖评选的申报工作。

11.继续加强课程建设。开展“达标课程”“重点课程”建设,编写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特征的校本教材,继续完成项目制课程建设,建成一批示范课程,推动整体教学方法改革。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方案。推进通识课改革,完成整体改革方案,着力促进思政类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体育等课程改革落地;推动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强化措施,确保英语四级考试水平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双语课程建设。探索建立课程建设文档的规范化管理。做好第三届民办高校教师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

12.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与认证。建立健全校级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加快质量管理部门实体化运作,完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引进、对接,全面部署开展质量体系创建工作。建立校院两级质量管理专职人员,根据认证要求做好建设与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质量意识,规范工作流程,防控办学风险。开展学生满意度建设工程。逐步推进学校内控机制建设,尝试建立学校内部动态自我评估系统。

13.深入推进产学合作产教融合。结合临港打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低碳制造的目标,聚焦临港周边各类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深耕计划;加强中兴ICT、大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一批重大校企合作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拓展重大校企合作项目的宽度和深度,要建出成效,办出特色;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中的校企合作机制,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环节上的作用,要加强对各专业与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基地和学生实习基地的深度建设与管理;确保全国首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项目落地。

四、加强学科建设,全力做好申硕工作

14.全面做好申硕工作。举全校之力做好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申报工作,信息、机电和商学院要组织精干队伍,对照申报条件,按照必要性论证、基本条件支撑、培养能力建设三个部分,广泛征求专家意见,认真写好材料。按照“边建设边申报”的原则,加强国际商务等3个方向的学位点建设工作,重点是抓好队伍建设,争取在国家和市级纵向项目和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申报上要有新进展。

15.完善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通过校企合作和横向课题,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进一步激励教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继续鼓励专利申报工作,尤其鼓励发明专利申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专利成果转化意识。

五、完成学校各项任务,提升管理与办学水平

16.继续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和落实2017年招生计划,进一步优化招生结构和比例,做好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做好2017年春招和秋招工作,春招工作重点是确保面试工作顺利进行,秋招工作重点是确保录取率,进一步提高报到率,要争取新生报到率高于2016年的水平。就业工作要在确保就业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和优化就业的结构和质量,在国家项目、重要企业就业,考研入学等方面要有新进展。要深入细致地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重点做好困难学生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引导和帮扶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信息的反馈和跟踪管理。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建设,建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络平台,支持建设4个上海市级生涯工作室和2个校级生涯工作室。

17.加强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继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加强与德国、丹麦等国家高校联系,继续做好中丹、中德“合作学期”及其后续服务工作;探索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项目的实施;加强国际合作项目的服务、跟踪和管理,明确校院两级分工,责任到人;合理规划学生和教师年度派出工作;加强国际设计学院的建设,做好留学生管理工作,加快外国留学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涉外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做好境内外教师的引进、服务和管理工作,做好对外汉语教师队伍的筹建工作。做好上海暑期学校2017年围棋班的组织工作。

18.继续加强学校能力建设。启动珠宝大楼和学生宿舍二期建设工作,做好2017年政府扶持资金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推进新版信息门户二期建设,研发校园移动门户——微建桥APP,搭建校园运行监控平台,同时,推进资产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招生迎新系统、就业及毕业生趋势分析平台、重修系统、后勤管理系统2.0版,面向学生的档案管理系统,师生自助服务平台,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24小时”自助服务。搭建统一的支付管理平台,加大推进BB平台的应用,推进信息系统安全二级等级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