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54期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4-04公开类别:发布者:邓科浏览次数:725

 

                         

 主题:硅酸锌矿物材料的高温高压晶体结构表征市场上出现的珠宝玉石鉴定疑难问题

  

 报告人:刘衔宇博士后

  

   2013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矿物学专业,攻读博士期间(2011--2013年)在日本冈山大学地球物质研究中心先后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和日本文部省联合研究员身份从事高温高压矿物学研究。2013年9月起在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任教,从事宝石学方向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10月起在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任教,从事宝石教学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宝石学、矿物晶体结构。

  

  已获珠宝鉴定证书:

  中国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

  英国宝石协会和宝石检测实验室鉴定师(FGA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珠宝鉴定师(GIC

  

报告主要内容:  

  

1)矿物学是宝石学的学科基础,而高温高压矿物学则是目前矿物材料科学中非常前沿的一个分支,其研究方法和手段对宝石学的研究具有着非常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报告者将结合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介绍硅酸锌矿物在高温高压下的晶体结构表征。

2)基于报告者十几年从事宝石学学习、教学、科研的经验,结合当今行业热点问题,就当今市场中较为热门的钻石、绿柱石类宝石、绿松石、琥珀、水晶等贵重和常见宝石的优化处理的检测和鉴定和大家分享。

  

  

 

报告地点:珠宝学院3215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8年4月19日13:00

参加对象:博士联谊会全体成员、珠宝学院全体教师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博士联谊会、珠宝学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