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55期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5-03公开类别:发布者:陈少东浏览次数:847

  

 主题: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历史地位、巨大贡献和现当代意义

                     ——从“李约瑟难题”说起

报告人:宋军朋博士

宋军朋,文学博士,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主要从事《中外文学导读》、《哲学导论》等人文素养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综合研究。先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佛教和古代科技的发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图谱研究》的研究并撰写相关成果,以及正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三官信仰的谱系与文化认同研究》的研究。已发表论文5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发表3篇(《论佛教类书的博物学特色》、《论藏地博物学的佛教渊源及其相互影响》、《上海青浦区A村三官神话的重构研究》),非核心期刊发表2篇(《释氏六帖的古代科技贡献》、《信息图谱绘制技术对非遗资源保护开发的意义与影响》)。

报告主要内容:

  对于“李约瑟难题”(Needham Problem)即“中国科学技术曾经在很长时间处世界领先地位,为什么到了近现代落后于西方”等问题,学术界和社会大众一直进行着广泛而持续的讨论,这一讨论反映出人们在不同时期、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文明的特质、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的不同认识和理解,以及近现代乃至当代中国赋予此命题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其实,“李约瑟难题”是一个伪命题,中国古代不仅有技术,更有科学,而且形成了独具一格体系的科技文明,它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能用西方近现代科学的标准来评判其优劣、先进与落后。天学、算学、农学、医学是中国古代科技体系的四大支柱,传统博物学是这个体系成果的微缩化展示。重新认识和传承中国古代科技文明,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也具有非常丰富的现实意义。

  

报告地点:新闻传播学院2225室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4日14:00

参加对象:博士联谊会全体成员、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博士联谊会、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处